English

锻炼体质最佳时期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陈继英 我有话说

体育锻炼对任何年龄的人都会产生良好的效果,但效益最佳、对人体影响最为深刻的莫过于青春发育期。

人体有这么一个特征,当各组织器官增长最快的时期,它的生理变化最显著,遗传特征的表现也比较充分。此时若给予与内因变化相一致的、适宜的外来刺激,它所产生的生理效应会最明显。心率遥测仪的测试表明,5岁以前的儿童进行不同强度的运动,心率不会出现相应变化;到了6岁以后,心率开始出现相应变化,但最高心率很少达到每分钟180次。至12—17岁,运动后的心率变化十分明显,随着运动强度的变化,心率的起伏较大,最高心率可达每分钟220次,安静时的基础心率则明显减少。又如,五六岁儿童进行一公斤沙袋掷远练习,成绩的进展不令人满意;而到了15—16岁,力量练习的测验成绩,则大大超过自然增长的范围。这是因为学龄前儿童的循环系统和肌肉都非常娇嫩,对无氧耐力和重力负荷十分敏感;而到了青春期,心血管和肌肉已得到较快的发育,能承受外来负荷,可以达到超额恢复的水平。

不难看出,青春期正是体质投资的最佳时期,在卫生学上称为“生长发育突增期”,在体育学科里称为“体质增长敏感期”。青少年在这一时期积极参加锻炼,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